歡迎光臨!摸摩抹貘派對食物為您提供派對小點以及外送服務、小型茶會及酒會菜單規劃,我們的宗旨是提供美味、自然、健康的料理。Wellcome to Momomomo party food&salad.We serve party food/finger food for all kinds of celebration. Only in Kaohsiung City.All dish can be order by email.

2008年11月16日

沙拉的學問(一)



很多人以為沙拉這種西式的食物就是葉菜類跟醬汁的組合而已。
很多台灣人以為所謂的"醬"就是指濃稠的、有美乃滋為基底的醬,而且味道是甜甜的!

但真的是這樣嗎?


##CONTINUE##
沙拉其實是千變萬化的。

在國外,沙拉的類型非常廣,只有一項很寬鬆的規定:主要構成的基底要是冷的!
舉例,你可以在生菜上加冷雞肉條(在西餐這種東西叫做冷廚,就是做菜沒有用到爐灶),也可以在刨好的胡蘿蔔薄片上加稍微煎炸過的羊肉丁(印度某種沙拉),煮熟的義大利直麵冷卻後拌上橄欖油、加上各種配料就成了義式冷麵沙拉~沙拉有這麼多種,不一定要用生菜做基底才叫沙拉,用麵做基底、用洋蔥做基底、用胡蘿蔔做基底、用蕃茄做基底等等都可以叫做沙拉!


冷麵沙拉
我記得有一次在某知名義式餐廳吃到一道油封鴨腿義大利麵,當它還是熱騰騰的時候,我覺得吃起來滿嘴都是油,彷彿有種在吃台式熱炒的感覺(煎鴨肉炒油麵?)...後來當然吃不完,服務生用漂亮的透明盒子幫我打包之後我去上班。兩小時後覺得肚子有點餓,我用懷疑的眼光看著這盒浸了許多油的餐盒,鼓起勇氣打開盒子叉起麵條送進嘴裡...天啊!它瞬間變得好吃許多!由於用的是好的橄欖油所以吃起來沒有熱的時候油膩,冷掉的鴨肉雖然不脆了但是很香。我仔細檢視餐盒,發現裡面有一項之前我沒有注意到的材料:剁碎的生菜。就是它讓一切清爽許多。在那之後我了解到冷麵的美味,即使有許多人不是很能適應這種烹調手法。

在製作貘的冷麵沙拉時,我想到的是貝殼麵,它帶有嚼勁,一顆一顆的讓人想把它邊吃邊數完(就像捏破塑膠泡模的顆粒那樣),甜美的小番茄像禮物一樣適時的讓味蕾清醒,讓味道不會單調。讓我想起某種把喜歡的東西留到最後吃的獎勵心態。(但我還是建議大家把貝殼麵跟蕃茄一起吃)

這裡分享一件有趣的事:某次在賣出番茄羅勒(就是青醬)冷麵沙拉的時候有客人說他覺得味道不錯,但是認為如果弄成熱的吃會更符合臺灣人的胃口!我們能說什麼呢?我們只能跟他說:這是冷麵沙拉!哈哈

沒有留言: